【监察体制改革】开封:身心同步转 融入新家庭
2018-01-17 10:22 来源:

1月11日上午,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在全体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开封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监察委员会就是我们的新家,新岗位、新目标、新征程,我们将在这里不断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一位转隶人员这样自信地说道。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难点是转隶,重点是融合。如何尽快实现转隶人员的身心同步转?

开封市纪委给出了这样的方案:一谈一接一培训,用真诚来营造家的温暖。

如是说,也如是做。

“一对一”谈话表关怀

为进一步增强转隶人员的政治认同和归属感,让纪检、检察力量有效融合,实现反腐败工作1+1>2的良好机制,转隶前,一场特殊的谈话在转隶人员中进行:谈话的主体是纪委领导+检察院的转隶人员,谈话的方式则是“一对一”。

在几天的时间里,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志军先后与30名转隶人员开展谈话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解答他们的问题和疑惑,认真听取转隶人员及家属的想法和建议,全面掌握转隶人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逐一帮其解决,让转隶干部充分感受组织关怀。并根据谈话中每个转隶人员的特长,合理安排转隶后的岗位。

与其说是一次谈话,不如说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原本谈及转隶还曾有些许担忧,在与新领导接触中我深深地感觉到,领导对我们非常真诚,能够倾听我们的心声,尊重我们的意见,这使我彻底打消了对于转隶存在的种种顾虑。”一位在检察院工作20多年的转隶干部这样说道。

谈话后,30名转隶人员分配到了监委新设立的各个部室,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力量得到充实,岗位全面融合,真正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实现人员思想、情感、工作的高度契合。

“迎来送往”暖人心

2017年12月27日清晨,两辆中巴车从市纪委出发,向检察院缓缓驶来:市纪委副书记带队迎接30名转隶人员进“家”。

在开封市检察院内,同志们列队欢送朝夕相伴的战友到新的岗位。检察长在市检察院的牌匾下送同志们上车,握握手、拍肩膀,叮嘱着“好好干!”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的不舍,每个人都没有停下脚步,他们迎着金色的朝阳,目光坚毅地走向新岗位,开启新征程。车辆驶入市委院内,早已等候在楼前市纪委同志掌声雷动。这场特殊的“迎来送往”气氛喜悦热烈,每个人的眼中都充满了对未来的希冀和憧憬。此时开封市监察委员会虽然还没有挂牌,但从这一刻起,人员已经全部到岗。

“就好像迎娶新娘子一样隆重。”转隶人员一致点赞。而在这一送一迎之间,转隶人员在泪别过去的同时,体会到了喜迎未来的温暖,和来自新家的关怀。

集中培训促融和

如何进一步促进转隶人员的业务融合?转隶人员到岗后,市纪委马上对转隶干部和市纪委执纪干部开启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此次培训,没有请来的大专家,现身讲课的,都是市纪委、市检察院的业务骨干。授课内容涉及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反贪反渎有关法律法规、巡视巡察等等,既有理论政策的解读,又有操作性和指导性较强的业务指导和执纪办案经验交流。

“两个系统的‘办案专家’现场指导,这样的‘拿来主义’可以有!”5天的时间里,大家在一起相互授课,混合编组探讨工作流程,渐渐不分你我,心理距离越来越近。业务和理念在不知不觉中水乳交融。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身心融合在一起的开封市监察委员会全体人员,将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在新时代下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