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3-05-15 09:27 来源: 开封市纪委监委

“这次近距离的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很受感染,很有意义。”5月11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乘着大巴车来到兰考,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大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焦裕禄纪念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捍卫向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所有人员向焦裕禄烈士三鞠躬,现场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了焦裕禄烈士陵墓。“感召力特别强,也鞭策我以更加昂扬的状态、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作。”市纪委常委刘琦说。

焦桐树下,讲解员正动情地讲解,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那仅有的4张照片,那用“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决心带领群众建起的“绿色银行”,那忍着疼痛追火车留住林业大学生的感人场景都直击心灵、令人动容,大家抬头凝望,眼前的大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昂然矗立于兰考的大地上,也巍然屹立在每个人的心中。

“这棵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植的泡桐树,笔直挺拔、长势喜人。寄托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的深深思念,也寄托着一个美好愿望,希望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在神州大地永远传承、永放光芒。”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植的泡桐树下,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兰考视察调研时的情景,当再次念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在场很多人湿了眼眶。

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学术中心,焦裕禄精神研究院研究员郭胜华为大家授课,郭胜华从“两面镜子”的内容、“两面镜子”的启示、如何用好“两面镜子”三个方面讲授《以廉为镜 修身守廉》,警醒在场人员谨记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提升自我反省、自我整改、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活动的最后,卢捍卫围绕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讲党课,指出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之一,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要深学、细照、笃行,永葆为民初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贡献力量。

返程途中,卢捍卫给出了一道思考题:“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如何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夕阳的余晖照进车窗,大家望着窗外的景色,陷入了沉思……(通讯员  余瑞  摄影  杨沛欣)

责任编辑: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