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台区:聚焦“急难愁盼” 深化专项治理
来源:开封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今年以来,禹王台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用心办实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力保障惠民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我们家门口的路灯总是坏,每次修好后,没几天就又不亮了。”机场西路军民小区的群众向走访的网格监督员说道。

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智慧平台+网格监督”模式,利用网格监督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破解监督短板,通过“一中心四平台”设定的办理时限要求,第一时间处置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事件已流转,请处理。”网格监督员将事件录入系统后,工作人员在“一中心四平台职能部门交流群”中提醒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事件已办结,图片附后。”通过工作群中的一问一答,群众关切的事得到了回应、问题得到了解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为突出监督重点,聚焦监督难点,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社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走访调研、明察暗访,重点了解是否存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发现、督办的问题不及时整改落实;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

“我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几次都没办成证,你们帮忙看看咋回事呗……”走访中,李大哥向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干部反映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请假,致使跑了几趟都没办成事。了解情况后,该区纪委监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研判,核实了窗口人员因病请假,替岗人员业务不熟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立即对区市场监管局下发监察建议书。

“证已经办下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围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成2个督导组,分赴20余家职能单位开展督导,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动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0个,下发交办单16个,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整改意见17条,对1家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我们将继续走访群众,通过民意调查等形式开展测评,用群众评判的结果作为检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尺,始终站稳人民群众立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禹王台区纪委监委 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