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封市祥符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祥符区 发布时间:2020-10-27

忠诚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新时代祥符区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开封市祥符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摘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理论武装,在筑牢思想根基、推动细照笃行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持之以恒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5+N”主题党日活动,52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常委会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关于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指示精神摘编》等论著,通过手抄《摘编》、专题知识测试等形式,助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领导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交流6次,班子成员围绕区委工作大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9次、形成调研成果10项,领导班子检视整改问题14项,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牵头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主题教育部署的专项整治。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1+3+6”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高质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各单位梳理问题1431个,阶段性整改1025个、立行立改406个。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1个,党纪政务处分29人,印发典型问题通报5期。

 (二)强化政治监督,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旗帜鲜明、高度自觉、忠诚坚定地加强政治监督。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起,党纪处分1人。二是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实。紧盯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国务院扶贫办督导反馈问题等五大问题,坚决推动整改落实。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相关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给予政务处分。对环保领域3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家集中评议重点岗位活动6次,加大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区盐业局朱某会因破坏营商环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三是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运用《祥符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台账管理办法》,把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贯通起来,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化运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抄告办法》,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抄告给案发单位和分管区级领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整改有落实、有反馈。

(三)站稳人民立场,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工作机制,选派精干力量确保每起扶贫领域案件优先研判、快速处置、限时办结。印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方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投放精准。省纪委交办的4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清零,39件新增问题线索全部按时办结。开展扶贫领域职能部门重点岗位评议活动,对14名科室负责人进行现场评议,其中2人被约谈。对全区71个贫困村、31个大非村开展监督检查167次,下发通报82期,通报批评237人次。向1个单位下发《问责督办函》,对其“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诫勉谈话14人,提醒谈话13人。二是强力惩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出台专项整治方案,与4家牵头单位、63家责任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专项整治以来,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7540个,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317人,解决建档立卡人口报销医疗费4533万余元,办理食品安全领域案件13起、捣毁窝点18个、冻结涉案资金96万元,解决63个村13.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坚持“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推行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强化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强力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与“破网毁伞”向纵深发展。开展监督检查28次,督促各单位落实扫黑除恶主体责任。办结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四是精准施策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坚持机制创新,实行领导班子包案化解和带案下访制度,运用“四审三查一复核”机制,与多部门协调联动,精准发力重信重访专项整治。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10件次,受理重复举报50件次,接收上级批转中省访22件次,同比分别下降34.6%、55.4%、24.1%,实现了“三下降”的良好局面。省纪委确定的15件重复举报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联动司法机关训诫17人次,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人。其中2个案例入选省纪委精品案例汇编,4个案例入选市纪委典型案例汇编。我们的做法被编入《全省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集中治理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在全省重复信访举报工作会上做了书面交流。省纪委领导实地调研并充分肯定我们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工作。

(四)深化三项改革,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区纪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任用乡镇纪委书记7名。严格乡镇纪委立案审查决定和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向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构建“乡镇纪委办案协作联动区+乡镇纪委+村纪检委员”的纪律监督全覆盖组织框架,345个村(社区)均设置1名纪检委员,配备率达100%。区纪委监委统一调配人员力量,形成协调高效、整体联动监督模式,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二是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全年政务处分68人,留置9人,同比分别增长26%、12.5%;移送审查起诉8件9人。跨省办结了王洪举涉嫌贪污案,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破解“在押异地审判”难题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进一步释放了治理效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廉情监督员的通知》《祥符区村级廉情监督员制度》,向15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任命监察室干部74名,聘请村级廉情监督员338名。由区财政统一为村级廉情监督员每人每月发放220元误工补助。三是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出台《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试行)》,明确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履职方式等,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对52家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实行委机关审查调查室联系派驻机构制度,推动各派驻机构交叉办案,对重大案件由区纪委监委统一调度办理。2019年,各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95件,立案31件,党纪政务处分35人,制度优势得到彰显、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五)从严正风肃纪,在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持续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下功夫。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紧盯“节日腐败”等享乐奢靡问题,强化节前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2019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4起15人。二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重点,坚决惩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三大攻坚战”等工作“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行为。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起,党纪政务处分25人。三是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坚决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狠抓市委为基层减负十五条具体措施和区委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文山会海、严控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2019年,区委系统、政府系统分别发文331件、767件,同比分别下降44.6%、72.4%;分别召开会议130次、300次,同比分别下降31.2%、65.7%。

(六)聚焦第一职责,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设机制,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监督检查室靠前监督,固定联系乡镇、区直单位,重点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廉政提醒,侧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对审查调查室一案一指定、一次一授权,专司审查调查,侧重查办个案、执纪执法。对涉及日常监督的问题线索迅速移送监督检查室,推动日常监督更加全面,个案审查更加深入。2019年,回复党风廉政审核意见3291人次。二是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行为发展为严重违法犯罪;果断稳妥运用第四种形态,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全区运用第一种形态273人次,占比49.3%;运用第二种形态209人次,占比37.7%;运用第三种形态36人次,占比6.5%;运用第四种形态36人次,占比6.5%,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三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对18家区直单位开展3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40个,移交问题线索26个。出台《祥符区委关于扎实推进巡察村(社区)全覆盖的决定》《祥符区巡察村(社区)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有力加强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巡察村(社区)165个,发现问题2371个,推动立巡立改问题377个,移交问题线索105个。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3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推动纠建并举,标本兼治。

(七)一体推进“三不”,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高压反腐强震慑。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范村乡杨岗村原村支书李庆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半坡店乡半坡店村原村支书赵红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立案1件,处分2人,挽回经济损失227万余元。深入推进防逃联动工作,对3名外逃人员全部处理到位。全区处置问题线索335条、初核265件、立案184件、党纪政务处分274人,其中处分科级干部41人。二是建章立制抓预防。对存在问题的7个乡镇和区直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14份,督促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统筹抓好事前教育预防、事发惩治预防、事后制度预防三个关键环节,积极查风险、堵漏洞、建制度、立规矩。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662个,新建制度129个,修订制度202个,做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以案促改严教育。规范工作流程,推进“一案一改”,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不断推动以案促改深改实改。以区农机局李芸生案、北刘村贺在林案、市场监管局杨怀宾案等案例为典型,在全区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2019年,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81份,警示教育人数达1.3万人次。

(八)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更加坚定有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报告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参加“5+N”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三股劲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主题党课,锤炼党性修养。二是增强履职本领。持续深化“六讲六比”主题教育活动,每周一开展“讲忠诚学业务谈理想做纪检监察出彩人”讲述会活动,57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会上分享学习心得,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忠诚品质,夯实理论基础。全员学习中央纪委下发的18门光盘课程及“口袋书”,开展研讨交流34次,知识测试2次;强化《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100题》学习运用,分两批组织了4次知识测试,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选派2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推动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三是严格自我约束。聚焦市纪委内部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9类问题,以点带面,加大纠错力度,筑牢廉洁防线。对照市纪委“6-58”问题整改清单,查摆整改问题56个,着力解决案件质量、办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受到省纪委检查组好评。夯实内控机制,印发《案件程序备案注意事项》《执纪审查调查安全隐患常见问题清单》,对谈话场所“每周一看、每月一查”,确保办案安全;完善《区纪委监委机关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不断加强内部监督。2019年,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条,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四是增强标杆意识。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担责担难担险,以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工作。对15个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21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一是持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的学习领悟,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自觉履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紧盯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祥符区的实施情况,紧盯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和各部门履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实不力问题,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注入灵魂、见诸行动。二是有力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自觉把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监督执纪的力度增强制度执行的硬度,保证制度立得起、行得通、有实效,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监督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各方面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更加成熟。三是坚决保障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区委“三组、三带、三链”工作思路落实,紧盯开封东部新城核心区建设、朱仙镇组团建设、沿黄生态组团建设,尤其是聚焦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等重大项目推进、重要工作落实,全面加强精准监督,开展专项检查,为落实落细区委各项部署提供坚强保障。在持续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成立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围标串标、土地综合利用、国有房产规范”3个专项整治,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整体防控策略,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聚焦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和各方面责任的落实,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失职渎职和违纪违法行为,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是深化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执行《开封市三大攻坚战交办问题责任落实办法》,在问题线索清零、查处案件办结的基础上,重点在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上聚焦发力。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坚决查处、严惩不贷。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错误做法。二是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紧扣“长效常治”目标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强化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做到紧盯涉黑涉恶案件挖线索、紧盯大案要案出重拳、紧盯查否案件严把关、紧盯以案促改抓治本,保持凌厉攻势,坚决把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和腐败问题挖出来、查彻底、惩到位。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持边打边治边重建,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三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加强统筹协调,重点跟踪推进,真刀真枪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用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惩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进一步压紧主体责任,通过约谈、巡察、督办等方式,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督促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四是深化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围绕“减少越级重复举报,降低信访举报总量”的工作目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涉及基层乡科级干部和农村干部信访举报所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和带案下访制度,联动司法机关化解重信重访难题。按照省市纪委要求,严肃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是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协助党委健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推动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本级直接谈话在谈话函询中的比例。科学谋划布局,新建信访举报接待中心,用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实现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二是一体推进“三项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把党委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派出监察室)的领导落到实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和考核评价制度,持续推进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健全完善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监督联动机制,建立区纪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等,实现室组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纪法“双施双守”、各显权威,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健全党领导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三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增强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力量有机贯通,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等工作机制,使各项监督高效运行、相得益彰。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坚持权责法定,强化权力制约。扛牢监督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推动领导干部慎重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督促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做到关权入笼、避免权力失控。二是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推动落实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被建议单位真接受、真整改,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坚持权责统一,精准执纪问责。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以强有力问责督促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落实《预防惩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依规依纪依法打击诬告陷害,澄清保护党员干部,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地把问责和激励结合起来,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既防止问责不严、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对不当问责、滥用问责的及时纠正直至严肃追责,防止“一朝被问责”“终身不重用”。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一是再出真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深化治理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认真落实市委为基层减负的十五条具体举措,结合祥符区实际细化问题清单,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增加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严防形式主义改头换面、明减暗增,滋生新的形式主义。二是再用硬招,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开展“祥符清风行动”,坚守重要节点,坚持露头就打,紧盯乡镇基层、区直单位,坚持点穴打击、靶向治疗,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查处办公用房增加接待间,公款旅游变学习考察等由“明”转“暗”问题;坚决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坐单位公车坐企业私车等由“公”变“私”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支出变通下账、大额发票改由多张小额发票报销等化“整”为“零”问题;坚决查处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花样翻新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三是再亮实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反弹”是作风建设的最大敌人。对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一对一进行“问诊”“开药”,堵住漏洞,完善节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细化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把作风建设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实做细。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走正道、扬正气,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压实责任中擦亮监督利剑。一是坚守定位,查找政治偏差。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被巡察单位的职责使命、核心职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组织开展二届区委3轮巡察,重点监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巡视巡察、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对村(社区)开展3轮巡察,突出群众关切,深入查找问题,夯实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督促有关党组织从思想根源上反思,从政治高度认真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实效。二是协同推进,完善联动格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加快巡察全覆盖进程。积极对接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推动任务部署联动、组织方式联动、信息运用联动、舆论宣传联动、队伍力量联动,形成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监督网络无缝衔接,实现巡察监督质效全方位提升。三是健全机制,强化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党组织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形成整改落实合力。完善整改情况报告督查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通过召开推进会、约谈函询、驻点督导、暗访抽查等方式,对问题线索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外部推力。用实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工作短板。

(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是聚焦惩治重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资源处置、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与提高治理能力相结合,加强对权力密集、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通过总结案件,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用“制度理性”遏制“权力任性”。三是推动“一案一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延伸,向村(社区)覆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建立以案促改情况评价机制,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化风成俗、形成习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