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有力量 猪场变花园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5

“这儿不仅环境好而且有教育意义,俺常带着学生到这个地方,一边教学生写生一边给他们讲述一步一景、三步一画中的廉政故事……”5月6日上午,在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运河小镇廉政文化一条街,带领学生写生的该镇东街小学教师王春华指着街道两旁古香古色的建筑和廉政漫画,对前来了解情况的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说。

 然而,据了解,以前这儿的状况可没现在好。在该运河小镇的中心偏东位置,一年前曾是该镇西街村农户花姐的养猪场,当时几百米外都能闻到猪粪味。周围群众虽然对此颇有意见,但考虑到花姐是在自家进行养殖,且从几头发展到几十头也不容易,谁都没有站出来当面制止花姐养猪造成的污染。

“去年7月的一天,我正在值班接访,花姐找到我,说在镇纪委的帮助协调下,前几年她顺利贷款发展了养殖,如今已脱贫致富,现在看到猪场与周围快速发展的文旅小镇环境很不协调,想转产,看政府能不能帮忙找个新项目。”该镇纪委书记杜祥彦介绍,“没想到脱了贫的花姐思想觉悟这么高,记下花姐的诉求,我心里非常高兴,花姐所想的正是我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干部想法劝花姐去解决的问题。”

“镇纪委和我们组成联合工作组,结合运河文旅小镇的发展需要,加班加点,多方咨询论证如何既让花姐转产又能保证她脱贫后的收入……最后,大家决定让她发展养花产业。”该镇负责运河小镇发展管理的副镇长胡长勉介绍道。

“在转产阶段,镇纪委的干部三天两头来我家,帮助俺协调解决问题。”花姐说。

“在纪委的监督下,我们的思想一点都不敢松懈,帮助花姐联系大型机械进行猪场复耕、联系技术员教花姐如何养花……”胡长勉说。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俺的猪场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实现了华丽蝶变,瞧这一盆盆儿的花、多肉植物长势多好;依托文旅小镇,在花场旁俺还开了个特色美食店,来到俺这儿的游客赏花、吃饭、购花、购物……俺的收入比原来养猪还稳定。”变得健谈的花姐指着赏花、吃饭和购物的游客,高兴地给纪检监察干部介绍。

“花姐的变化,只是祥符区纪委监委让群众‘出题’,监督部门‘答题’,用实效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要更加注重学习与实践的融合,立足职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课上,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洪伟鼓励大家说。(耿凤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