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清廉开封建设“规划图”“任务单”让清廉成为现代化开封建设鲜明底色——《关于推进清廉开封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2023-02-04 16:23 来源: 开封市纪委监委

近日,开封市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开封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了解《实施方案》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专门邀请了清廉开封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问:《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清廉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是党中央始终高度关注的“国之大者”。推进清廉开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在落实省委“两个确保”战略要求、做好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保障性作用。

今年6月,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后,市委书记高建军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结合开封实际,抓好省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8月1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清廉开封建设的实施方案》,旨在着力打造正气充盈的清明政治、建设廉洁高效的清廉政府、锻造干净干事的清正干部、构建崇廉尚洁的清朗社会,擦亮现代化开封建设的“清廉名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提供实践路径,不断把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确保现代化开封建设提质增速、行稳致远。

问:《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具体有哪些“规划图”和“任务单”?  

答:《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大工程”,具体规划“十八项行动”。通过开展理论武装铸魂、政治监督护航、政治生态优化、惠民固本强基“四项行动”,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引领工程;通过开展监督促治提升、权力运行阳光、“放管服”增效、新型政商关系涵养“四项行动”,全面推进清廉政府提质工程;通过开展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能力作风“强筋壮骨”、严管严治“驱虫防病”“三项行动”,全面推进清正干部塑造工程;通过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区)、清廉社会组织、清廉家庭创建“七项行动”,全面推进清朗社会构建工程。

《实施方案》对“四大工程”的“十八项行动”,逐一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既有工作目标、也有工作要求,并明确了牵头责任部门、配合责任部门,对“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都一一作出规划。

问:如何把《实施方案》由“规划图”“任务单”变成“施工图”“成绩单”?    

答:《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人负责,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当好“参谋助手”,又要负起牵头抓总职责、立好标杆作好示范。“十八项行动”牵头部门要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从严从实抓好各项行动落实;配合部门要切实履行配合职责,密切协同配合,主动担当作为。要把清廉开封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巡察工作、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重要内容,加强工作调度,精准督促指导,形成每年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清廉开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问:就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近期有哪些工作打算?

答:清廉开封是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干部、清廉作风、清廉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的综合反映,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全市必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点面结合、全域推进。近期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完善具体行动方案。推动清廉开封建设“十八项行动”各牵头责任单位按照《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清廉开封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贯彻落实市委《实施方案》具体行动方案,围绕“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细化实化具体化《实施方案》,为推进清廉开封建设提供有效抓手。二是建立工作推进制度。着眼规范工作专班运行流程,高质高效推进清廉开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经充分调研,建立工作调度、听取汇报、调查研究、督导检查、示范带动、宣传引导、责任考核等工作机制,作为推进实施方案落实的有效保障。三是推进清廉单元创建。抓紧抓实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区)、清廉社会组织、清廉家庭创建“七项行动”,围绕“清廉思想深入人心、清廉责任层层夯实、清廉队伍作用明显、清廉制度健全高效、清廉作风为民务实、清廉文化氛围浓厚”六条基本标准,持续打造清廉开封建设示范点,力求形成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标准可循、有亮点可晒的典型示范点;针对单元不同特点,落实责任、分工负责,分类施策、分类指导,走特色化创建之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成为清廉单元创建的参与者、评判者、受益者,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浸润开封,持续擦亮现代化开封建设的“清廉名片”。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