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督执纪 为制止餐饮浪费持续“加力”
2021-01-22 09:32 来源:

“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借工作会议之机,将前期在市区某酒店违规接待费用一并开票入账报销……该所所长尹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了“市农机安全监理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典型案例。

春节将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深挖隐形变异“四风”。

2020年9月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八条举措》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八条举措,严肃查处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或截留、套取费用变相吃喝现象。

1月13日,禹王台区纪委监委在对辖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4家区直单位在某饭店有疑似公款吃喝问题。按照相关程序,该区纪委监委提取了饭店消费记录,经过综合研判,决定向相关单位下发工作交办单,督促其对该问题做出情况说明,并持续进行监督问效。

宽严相济,着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杞县纪委监委聚焦全县各单位公务灶铺张浪费、公款宴请等“四风”问题,以线上教育引导、线下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禁止浪费 全民践行”活动;兰考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餐饮行为的日常监督,惠安街道纪工委在杜绝餐饮浪费的大会上规定,一经发现职工浪费现象、教育提醒仍不改正的,将禁止在单位食堂就餐。

2020年,全市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今年元月以来,市本级共开展集中监督检查3批次,发现机关单位在饭店、商超开具疑似违规公款消费票据32条,正在按程序交办。通过严格监督执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养成了带头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机关单位食堂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新风尚。(刘淑婷  陈建宏)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