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四风”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
2021-01-29 10:03 来源: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系列报道之

“2020年 6月,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某某在办理亲属丧事期间,违规收受4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3500元……杨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元旦前夕,开封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这是开封市节前廉洁提醒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开封市纪委监委以“汴梁清风行动”为抓手,以整治“四风”变异问题为重点,紧盯元旦、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节前抓提醒、重申纪律要求,节中抓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处理、加强通报曝光,确保纠治“四风”明察暗访节奏不变、通报曝光力度不减。

“你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把你们饭店的消费记录打开……”1月22日,在开封市禹王台辖区内一家饭店,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忙着查看消费记录。临近春节,开封市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机动暗访等形式,持续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加油站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也分别成立检查组,同步在辖区内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这辆公务用车长期停放在居民小区,很可能存在违纪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坚决刹住“车轮上的歪风”,开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市机关事务中心,督促各单位对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等15类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自查整改,并充分运用“河南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重点查询公务车辆在节假日行驶轨迹情况。2020年,共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起,处理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

 作风问题无小事,2020年以来,开封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从“小切口”入手,持续压实为基层减负增能的政治责任,探索建立市、县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联动监督机制,分领域、分板块、分阶段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体表现。同时,利用12388、12345、12315、12320、“一中心四平台”等渠道,多种途径收集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和覆盖面,并及时向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交办,督促落实整改。据统计,2020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6起处理27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0人。

 “2020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1起,处理44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9人,县处级干部10人……数字背后,折射的是我市持续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彰显的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执纪,把八项规定金色名片擦得更亮的信心和决心。”开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康青选表示。(王臣  尚笑艳)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