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廉政之风 养浩然之气
2020-08-10 10:58 来源: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古人云:“不受日廉,不污日洁”。据宋周紫芝《竹坡诗话》记载:北宋时期,博州有位州官,为人极其廉洁。一天晚上,有人从京城送来一封上司的来信。他猜想这一定是朝廷有什么重要指示,马上命令公差点上蜡烛阅读。谁知读了一半,他又命令差人把官家的蜡烛吹灭,把自己买来的蜡烛点上,继续往下看。公差很纳闷,难道官家买的蜡烛不及他自己出钱买的亮吗?后来才知道,那封信里有一小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的情况,他认为这是私事,不能点官家的蜡烛。

为了半封家书,竟然换烛再读,看起来有些“小题大做”,但这样的小事,让我心里五味杂陈、肃然起敬,在如今这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公款私用、公车私用、公请私吃、公费私游、公“话”私打等揩公家油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这些啃“公”一族看来揩点油水不足挂齿,而为了半封家书,竟换烛再读,实在是过于“迂腐”。然而廉洁无大事小事之分, 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不能因为“小”就弃之不做,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守本职岗位,以勤奋务实的工作精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做好廉政表率与榜样。

焦裕禄精神影响着一代一代中国人,不仅在于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还在于他“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有一次,焦裕禄得知孩子看戏时,没有买票,告诉收票叔叔“焦书记是我爸爸”,就进去了,他非常生气,随即把全家人叫来“训”了一顿,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并向叔叔承认了错误。为此制定了《干部十不准》的通知,警戒大家不搞特殊、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去世前他还嘱咐妻子:“我死后,你会很难,但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焦裕禄是我们的榜样,一直指引着我们前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坚持做到不以权谋私、不损害群众利益、不搞特殊化,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的清廉良好形象。

从这两则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廉洁自律,方能风清气正。 “打铁还需自身硬”。“万分廉洁只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恪守廉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筑牢防线、明辨善恶,让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老话说,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钱财总是身外之物,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不拿原则当人情,不拿权力做交换,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自觉把“廉”字印在脑海,把“利”字抛在身后,算好人生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健康、亲情“七笔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始终坚守廉洁底线,保持清廉本色。(卢秋丽)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