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酸甜苦辣
2020-08-03 09:40 来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在杞县官庄乡孟庄村任第一书记已经四年了。回顾四年的扶贫工作,不由得心生感慨,酸甜苦辣一下子涌上了心头。

我是2016年6月份开始在官庄乡孟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还记得刚到村里时,村里就一条公路,村室破旧不堪,已无法正常办公,日常办公都是在村支部书记的家里,夏天和冬天没有空调,生活条件也很是艰苦。为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我要天天去贫困户和村民家了解情况,夏天一身汗,冬天冻得直打颤,走访回来要自己做饭,晚上还要写总结,心里感觉很苦很累。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村民表示不理解,总觉得我们这些工作就是走过场。后来,与群众接触多了,就逐渐和村民们拉近了关系。村民看到我们这么辛苦,总会热情地嘘寒问暖。夏天去村民家,村民都要拉住我们,一起吃点西瓜才让走,到吃饭当口还要留着吃饭。这些时刻,总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在扶贫的道路上,有一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2017年5月,官庄乡分管扶贫工作的一位副乡长,在参加精准扶贫攻坚会时因劳累过度牺牲了。我们是同龄人,也是共同奋斗在扶贫一线的战友,心痛之余,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通过四年的努力,孟庄村的已经旧貌换新颜。以前的泥土地变成了现在的水泥路,而且都修到家门口了;村里建成了2600平方的广场、266平方的村室、1200平方的老年活动中心;全村都进行了绿化,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全村安装摄像头17个,安装路灯56盏,为保障村民安全筑起了一道屏障;对所有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发展扶贫产业,建造蘑菇大棚两座,让贫困户不出村就能挣到钱,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扶贫开始的70户267人,减少到2户10人。好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后,就觉得很惊奇:“这是我们以前那个破旧的村庄吗?”2017年,孟庄村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3月,孟庄村被开封市政府授予“美丽宜居村庄”的荣誉。

今年以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天天驻守在村里,孩子经常托管在朋友家里,此事以“视频里的团圆”进行了新闻报道,被9家新闻单位进行了转载。疫情发生后,村里的扶贫大棚产出的蘑菇严重滞销,我就自己开车到开封和杞县的超市送货,此事以“驻村第一书记当起销售员 让滞销香菇起死回生”被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等7家网站进行了报道。为了贫困户刘存仁家的危房改造,我多方启动筹集资金,终于让刘存仁家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此事以“刘存仁家盖房记”被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等3家网站进行了报道。后面还有“驻村第一书记郑红旗:真情助困暖人心”等一系列的新闻报道。我也多次被杞县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取得这些成绩,获得这些荣誉,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也是社会对我的认可。我不敢骄傲,更不敢沾沾自喜。在今后的扶贫道路上,我会加倍努力,为让孟庄村村民过上好日子而努力奋斗,帮助孟庄村村民尽快实现小康梦。(作者:郑红旗 系杞县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