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忠言
2018-11-14 10:25 来源:

“秀才不怕衣服破,就怕肚里没有货”这是我上初中时父亲写在我的书箱上的忠言警句。

这句警句良言伴随我走过了青春年少,生活中、工作中,我也一直在践行着父亲给我的忠言,也将会伴随我的一生,传承于家庭和子女。

翻看着初中毕业照,照片里那个剪着短发,穿着不合体的衣服,那是我吗?往事历历在目……

90年代初期的时候,生活条件还不十分好,虽然温饱能解决,但农村家庭特别是孩子多的也没有太多闲钱让孩子穿戴,吃饱穿暖足矣,更何况我们家还供着四个学生呢。

初中时的我,在离家十几里的学校上学,住校,一周回家一次。十四五岁的女孩子正处青春期,爱美、攀比可能每个女孩所具有的吧,看到别的女同学穿戴漂漂亮亮,心里也是羡慕的不行,再看看自己天天穿的都是姐姐哥哥的旧衣服,未免失落难过。

记得在麦收前,临近初中毕业。因为要照毕业照,也想把自己打扮好看一点,给同学们留下美好印象。星期天回到家里跟母亲怄气,非要母亲给我买一身新衣服,不买不去学校。

母亲很无奈,当时正是青黄不接之时。

父亲回到家,见我不肯去学校,就说:“那就别去上了,今天跟我去乡里开会吧”,听父亲这一说,心想说不定还能在镇上给我买身衣服呢。于是就跟着父亲和几个大队干部去了乡里开会,开会期间,他们也象学生一样认真听讲,记笔记。会议结束后已经中午了,父亲提出找个地方吃饭。

去饭店吃也不错!跟着他们来到一棵大树凉荫下不走了,大队会计有根叔拿出背包,从包里拿出几个家里蒸的大馍和一壶热水,几个人分着吃喝起来,边吃边讨论怎样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收麦种秋。

随后又跟着他们去集镇上转悠,莫非父亲想给我买衣服?他们转了圈又一圈,专挑卖农具的摊位讨价还价,就是不去卖衣服的地方,最后确定一家最便易的农具摊位前,几个人从兜里拿出各自的钱兑到一起,买了割麦的镰刀和其它农具,回村送给困难户收麦。

第二天早上,我默默地收拾起自己的衣物准备去学校,临行前,父亲交给我一个木箱子,让我装书和衣服,箱子盖上用毛笔工整地写着:秀才不怕衣服破,就怕肚里没有货。

当时的我很是羞愧。父亲用无声的言传身教教育了我。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让我深深感知,从小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自身的强大不是靠衣物装饰,而是靠人格魅力和知识修养。

在以后的岁月里,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谨记父亲的教诲,对法律和公权力常怀敬畏之心,不贪、不占,廉洁做事,勤俭持家。(吴霞)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