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的仨习惯
2019-07-08 15:50 来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客厅电视机的新闻联播正在播送着这条消息,拿着茶缸正在喝水听见这条新闻的姥爷,口中的水还没来得及咽下去,就把茶缸立马放在桌上,仔细的聆听着内容。

这位认真的像一名学生一样的老头儿就是我的姥爷,他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今年已经84岁高龄了。姥爷虽然已经退休20多年了,但是这个老头儿有三个习惯,直到如今,还依旧保持着。收看新闻联播就是其中之一。雷打不动的每晚七点,他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按照他的话就是:“晚饭可以不吃,新闻不可以不看”。当他得知开展主题教育这则新闻后,他立马拿起手机,在家里建的微信群里,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为我们传达着这则消息,并要求我们按照要求做到位。

“喂,小刘同志,你好啊。我今天的报纸怎么还没有送过来啊?”邮局的小刘是我们姥爷家那片儿的投递员。不用猜,就知道是我姥爷给他打的电话:“姬老先生,您的报纸在路上,马上送到。我们今天开晨会,出发比往常晚了一些。”订阅人民日报也是他的习惯。每天早上十点,他就带着老花镜,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手里还拿着铅笔,边看边勾勾画画。自打我记事儿起,他的家搬过几次,每次搬完家,他最惦记的事就是更改报纸邮寄地址,生怕拉下每一天的新报纸。用他的话就是,党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活到老,学到老。

“老大,我这个月的党费你替我交了没?”每个月的月初,我大舅就能收到这样的提醒。按时交纳党费在他的思想里,是绝对不能含糊的。现如今腿脚不方便的他自己不能去了,每月到时间了,他就会催促着让我们代他去交。他经常对我们说,我现在退休了,也做不了什么贡献了。党还给我发退休金,让我更好的享受生活。我现在也只能用按时交纳党费,尽我的微薄之力了。

犹记得姥爷听到我入党的消息后,专程打电话叫我过去。意味深长的对我说:“你现在是一名中共党员了,不要沾沾自喜,感觉带着光环而优越。你还年轻,多思考,多学习,严格的要求自己,当好群众日常的‘勤务兵’。”(鼓楼区纪委监委 李昊轩)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