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亭区:用文化筑牢廉洁防线
2021-10-12 17:50 来源: 开封廉政网

“通过参加今天区纪委举办的‘家庭助廉’活动,我深深地意识到清廉家风和工作的关系这么密切。”近日,龙亭区一位科级干部家属感叹道。

今年以来,龙亭区纪委监委坚持从思想源头着手,通过廉洁家风、聚焦阵地、深挖资源,“三位一体”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从家出发,涵养廉洁风气。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该区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着力从教育和“不想”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座谈、分享廉洁家风故事、赠送廉洁家风书籍、观看廉洁家风电影等形式,推动廉洁家风的理念深入人心。

聚焦阵地,传播廉洁文化。为进一步推动清廉文化向基层延伸,今年6月,该区纪委监委出台《清廉龙亭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清廉文化“六进”活动,因地制宜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在走廊、楼道等区域悬挂、张贴清廉漫画、格言警句,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清廉文化,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挖资源,打造廉洁景观。“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这是位于龙亭区北护城河沿岸超然亭上的一副楹联。为了让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该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宋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在北护城河沿岸精心打造了长8公里的廉洁文化景观示范带。通过以雕塑、小品、长廊、凉亭、石刻、楹联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廉洁文化真正“活”了起来,把廉洁之风送到了群众身边。

“景观带的廉洁内容融入了与我们本地相关的历史故事和人文文化,让广大群众在休憩之余不仅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能通过景、廉、人之间的互动,向全社会传递出崇尚廉洁、腐耻贪耻的正能量。”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燕说。(龙亭区纪委监委 张祎鹏)

责任编辑 葛颂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