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关口前移 共筑防汛“堤坝”
2022-05-11 16:40 来源: 开封廉政网

“今年汛期即将来临,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分?应急预案是否制定了具体的‘常态化’和‘非常态化’应对措施?”

“防汛应急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是否预置到位?是否启动了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请出示一下防汛任务安排表和最近几天的值班记录。”这是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关口前移,助力防汛备汛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该纪检监察组立足“防大汛、救大灾”要求,紧盯全面备汛、安全度汛,对其监督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全力筑牢防汛备汛工作“堤坝”。

该纪检监察组紧盯防汛备汛关键环节,深入基层乡镇、黄河堤坝、物资储备仓库、应急演练现场等,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现场清点、座谈了解等方式,聚焦应急预案制定、汛前隐患排查、防汛演练、预警信息发布、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响应和值班值守、应急通讯保障等10个方面重点监督事项,持续跟进督查,确保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目前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库存量多少?有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巡检、维护?”在市应急管理局物资储备仓库,详细查看了物资出入库、日常巡检台账和物资管理平台APP使用情况,并随机抽查了部分类项防汛物资,要求该局根据《开封市应急物资装备配备标准》,及时补充物资装备,采取“定人、定岗、定责”,规范装备管理和维护,确保防汛应急物资储得够、调得动、用得上。

“去年汛期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年决不能再次出现,务必要通过此次实兵演练,找出并着力解决好应急响应、救援装备和救援力量调度、信息发布运转、部门协调联动等方面的问题。”在黄河大堤防汛应急演练现场,该纪检监察组组长董冰对演练负责人叮嘱道。

在做好现场督查的同时,该纪检监督组还建立防汛备汛进度监督台账,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的沟通协调,动态跟进掌握防汛备汛工作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我们始终把纪律挺在防汛一线,时刻绷紧防汛备汛‘安全弦’,督促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行动在前,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市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董冰表示。(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王冰洁)

责任编辑 葛颂 魏众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