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封市纪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2-01-25 17:32 来源: 开封廉政网

2022年春节将至,为严明节日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在新征程上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杞县宗店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陈鑫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私车公养问题。2012年底至2014年,陈鑫先后任杞县公安局苏木乡派出所、城关镇派出所指导员期间,借春节和中秋节之机,收受杞县某娱乐中心股东卢某某赠送的香烟和高档白酒,价值共计2.5万元。2013年至2015年,陈鑫接受卢某某安排先后到哈尔滨、杭州、金华等地旅游,其间产生的住宿、餐饮、观看演出、景区门票等费用共计10万元左右均由卢某某支付。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陈鑫任杞县宗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期间,以制作宣传横幅、宣传彩页等名义虚开发票套取财政资金9900元办理加油卡,供私车加油使用。此外,陈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陈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通许县城市管理局原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副队长袁世杰违规设立“小金库”发放福利问题。2019年5月至11月,袁世杰在兼任通许县洁通建筑垃圾处置清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期间,账外收取6.4万元资金安排会计罗某某保管,未入单位财务账。其中2.4万元用于支付2019年至2021年职工春节、中秋节福利。此外,袁世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袁世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尉氏县岗李派出所原四级警长马保献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借公务出差之机旅游问题。2014年3月,时任洧川派出所副所长马保献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张某某的邀请,到鹰潭市龙虎山景区游玩,食宿等相关费用由张某某支付。2020年5月,马保献任岗李派出所所长期间,借遣送人员出境的公务之机,到西双版纳基诺山寨、野象谷等地游玩,费用个人支付。此外,马保献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马保献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祥符区公安局万隆派出所所长王文华、土山岗派出所所长杨劲财、范村派出所所长周士洋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国庆节期间,王文华、杨劲财、周士洋在开封市区某茶餐厅接受开封市某道路救援有限公司负责人齐某某的宴请,消费共计5300元。2021年春节,王文华、杨劲财、周士洋分别收受齐某某赠送的酒和扣碗若干套,价值分别为11700元、9800元和13000元,用于给职工发放春节福利。此外,王文华、杨劲财、周士洋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王文华、杨劲财、周士洋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退出违纪违法所得。2021年9月,王文华、杨劲财、周士洋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四起典型案例,既有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有节日易发多发的“四风”违纪问题,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顶风违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要以案为鉴、反躬自省,时刻警惕“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成为从违纪到破法的肇始,自觉远离隐藏“糖衣炮弹”的酒桌饭局,更加注重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过好“年关”守住“廉关”,让廉洁清新之风浸润新春佳节。

市纪委监委强调,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也是我市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任务、加速推进“三大建设年”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到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于在新的赶考路上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节点”为“考点”,持续强化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教育监管,把廉政风险提醒和疫情防控、岁末年初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节前廉政谈话、约谈提醒、警示教育,为推进新时代清廉开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作为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紧盯违规收送电子礼品卡券、快递收送年货节礼、以过节为名公款宴请走访聚会、虚列开支套取公款用于吃喝玩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职务的活动安排等“节日腐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予以痛击,持续释放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的强烈信号。要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岁末年初欠薪讨薪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扎实开展监督,压紧压实各县区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影响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优良作风保障办好千家万户的事,涵养正气充盈、惠风和畅的新年新气象。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