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这位廉情监督员真“中”!
2019-11-26 15:14 来源:

 

逐门逐户走访了解民情

“一个人,一辆电动车,穿梭于村前屋后;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眼,实施全方位监督。”这就是兰考县孟寨乡谭庄村廉情监督员张丹工作的真实写照。

自从张丹今年7月当上谭庄村廉情监督员,日常走村串项就多了一项任务——向村民随访。

入户随访农资综合补贴发放情况

“今年的农资综合补贴发下来了,你们家有没有收到?”“你们申请危房改造建房的时候,有村干部向你们要手续费或者办事费吗?”“今年低保评议结束开始公示了,你们有没有发现有谁不该得的却被评上了?”

……

每次和村民闲聊时她都会问上几句,结合村内日常的生产生活,听各项强农惠农、扶贫等政策是否落实,看村内的党员干部是否履职尽责。遇到村民咨询或者反映问题,她就会拿出放在车篓里的笔记本仔细记上,并将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给乡纪委。

“县委、县纪委以纪律教育为抓手,着重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据兰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村干部不是想着哪个群众脱贫没有,就是惦记着哪家补贴款到位没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跟着我们走、跟着我们干!”为加强自我监督,该县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乡镇纪委、派驻监察室的有效衔接和高效配合,实现了基层村务监督全覆盖,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坚盾”作用在稳定脱贫奔小康中更加彰显。

截至目前,张丹走村串巷发放廉洁宣传资料800多份,接受群众对扶贫、低保、养老等强农惠农政策咨询86件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4起,开展农村党员纪律作风监督8次,向党员、村民小组长、村干部了解情况63人次。

如今,村民只要看到骑着电动车的张丹经过,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廉情监督员真“中”。(兰考县纪委监委 李瑞玲 段彦峰)

责任编辑 葛颂

责任编辑:   开封廉政网管理员